住廉租房、吃过期餐:AV女优的赤贫生存状态
原文(有删减):家賃4万円風呂なし、AV女優の過酷すぎる貧困
本译文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本译文所涉法律后果均由本人承担。本人同意简书平台在接获有关著作权人的通知后,删除文章。
絶望的な負の連鎖に巻き込まれるAV女優は、深刻な収入減となっている
被卷入绝望恶性循环的AV女演员,收入严重减少。
2016年3月、自らの意思に反してAV作品に出演させられた女性たちの存在を女性支援団体が発表。その後、被害者の告発が相次いだことで、「AV出演強要問題」が社会に表面化した。AV女優たちの仕事とAV業界に、いったい何が起きているのだろうか。
2016年3月,女性支援组织披露了这样一种女性的存在,她们被迫出演了与自己意志相反的成人影片。此后,很多AV女演员也相继举报了这种现象,「强迫出演AV问题」开始在社会上公开化。AV女演员与AV行业界到底发生了什么问题?
AV女優はお金になる、稼げる。簡単に価値が認められる仕事の代名詞として、ずっと世間に認識されてきた。しかし、その定説は完全に崩壊している。
カリビアンコムなどの無修正動画サイト、XVIDEOSなどの無料無修正動画サイトの横行で深刻な客離れが起こり、長年若者には見向きもされていない。AVをDVDやダウンロードで購入する客層は主に40代以上、メインは団塊世代と市場はどんどんと小さくなっている。
AV女演员就是钱,能赚钱。一直以来,这份职业在世人的眼中都是容易到赚钱的代名词,而如今,这种印象已经完全崩塌了。
Caribbeancom、XVIDEOS之类的免费无码视频网站横冲直撞,引起了大量的客户流失,长年以来年轻人也对此视若无睹。会付费下载或者购买DVD版本AV的用户,大多数都已经是40岁以上、出生于婴儿潮时期的人,如今这一块市场已经变得越来越少。
メーカーは利益を確保するため、製作費を下げながらタイトル数を増やし、供給過剰でいくらでも替えが利くAV女優は使い捨てとなる。1本あたりの売り上げは全盛期の6割、7割ダウンという状態で、さらに国内だけでなく、海を渡って海賊版がバラまかれているので、もう手に負えない。正規版が売れない上に、世界中の膨大な人々に無料鑑賞されているのでお金にならない。当然、AV女優の出演料の原資となる製作費は下がり続ける。絶望的な負の連鎖に巻き込まれるAV女優は、深刻な収入減となっている。しかも、いつまでも底打ちしない。
为了确保制片商的利益,减低制作费、起多个标题名成为了常态。在供求过剩关系之下,AV女演员就成为了随时可以大量替换、使用过就可以丢弃的存在。单碟的销量只是全盛时期下载量的六、七成,而且不仅仅是国内,国外的盗版现象也卷入其中,已经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了。正版滞销带来的结果,是世界上大量的人享受到免费的AV视频后不需付钱。因而,包含AV女演员的演出费在内的制作费也在持续被削减。被卷入这种绝望的恶性循环的AV女演员,收入严重缩水。更然人绝望的是,目前看不到触底反弹的可能性。
家賃4万円の風呂なしアパートに暮らすAV女優
房租4万日元,没有浴室的公寓里生活着的AV女演员
(注: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300元,日本大城市房租一般在5~8万日元)
「マジで貧乏。キッツイ生活。ほとんど贅沢しないけど、最低限の生活でお金がなくなって。食べ物を買うお金にも困ることが頻繁にある。だから食べ物は、賞味期限が切れていても普通に食べるし、この前は2年前のチョコを食べてお腹を壊したし。電気とかガスとか、最悪なときは水道も止められちゃう。当然、携帯は毎月止まっちゃうし」
「真的很穷,过着紧巴巴的生活,也不要说奢侈的生活了,连保障生活的最低的钱都没有,经常都要为了买食物的钱发愁,所以平时就算是过期食品也是照常吃的。之前我还吃过两年前生产的巧克力,结果吃坏了肚子。电和煤气方面,最穷的时候连水都停了。更别说手机了,每个月都会欠费停机。」
厳しすぎる状況の中で、ついに上位層である企画単体女優の貧困が始まってしまった。2016年末の取材である。
在这种严峻的状态下,最终,连上位圈的企业单体女演员们也开始了陷入了贫困。这是2016年末的取材。
(注:日本AV女演员分为“单体”、“企划单体”、“企划”三种。单体专属于某一公司,企划单体可以自由和很多公司签约,企划女优没有固定签约,是最普通的动作演员。)
中澤美由紀さん(仮名)は企画単体AV女優、Fカップのバストを持ちスペックは高かった。常時4000人程度が入れ替わるAV女優の中で上位15パーセントの層にいながら、家賃4万円、風呂なしの老朽した木造アパートに暮らし、腐った食料に手を出すこともある。隙間風が吹きつける劣悪なアパートの部屋で、限界に近い貧乏を耐え忍びながら、前向きにAV女優をする。
中泽美由纪(化名)是企业单体AV女演员,拥有F胸围的她,资质十分高。平时在4000人左右的轮换女优表里能排在前15%的她,却住在4万日元月租,不带浴室的老旧木质公寓,吃着腐烂的食物。在漏风的公寓里,作为AV女优的她,一边忍受着临近极限的贫困生活,一边向前大步迈进。
「AV女優になって一人暮らしをしてから、ずっとそんな感じ。まわりには『どうしてAV女優なのに、そんな貧乏なの?』って不思議がられるけど、今は出演料が安い。だから、出演料だけで暮らそうとすると貧乏になる。たぶん、よっぽど売れている人以外は、みんな似たようなもの。私はどうしてもAV女優以外の仕事をしたくないの。嫌なことするくらいなら貧乏でいいし、なんとか歯を食いしばってきつい生活も我慢しています」
「成为了AV演员,开始了一个人生活之后,总会有这种感觉。周围人都会觉得很不可思议地说,‘明明是AV女演员,怎么会过得那么穷困?’现在的演出费太低了,所以,只靠演出费生活的话一定会陷入贫乏。大概,除了那些销量很高的人之外,大家都差不多是这种状态吧。我的话,无论如何不想去做AV女演员意外的工作。比起去做那些不喜欢的工作,保持贫穷不也是挺好吗,咬紧牙关总能有办法忍受这种节衣缩食的生活状态。」
AV女優という職業にプライドがある
AV女演员的职业自豪
中澤さんは、AV女優という職業にプライドがある。貧乏でも、綺麗で華やかな存在でいるために維持費がかかる。ネイルは1万2000円、ヘアカラーとエクステで1万7000円、洋服やアクセサリーは中古や古着だが、毎月買うので月2万円ほど。自分自身の維持費を最優先に月4万~5万円を投資し、家賃と光熱費で6万円、携帯代が1万円。月の固定費は11万円程度だ。
中泽对于AV女演员这种职业,仍然抱有自豪感。即便生活困难,她也仍然会为了维持华丽的外表而破费。做指甲花了1万2000日元,染头发和接发花了1万7000日元。虽然衣服和首饰都是二手的旧衣服,每个月也要花上2万日元左右。用于投资自身的钱每个月最优先消费4到5万日元,房租水电6万日元,手机话费1万日元,每个月固定支出大概是11万日元。
AV女優としての収入は、月15万~20万円程度しかない。年収換算で180万~240万円であり、その年収は低賃金が社会問題になる非常勤の介護職程度だ。毎月必要になる固定費を差し引いて可処分所得で計算すると、相対的貧困に該当してしまう。
作为AV女演员的收入每个月最多是15到20万日元,换算成年收入就是180到240万日元,和因工资过低而被社会所关注的看护员的工资差不多。减去每个月的固定支出,可以算得上相当贫乏了。
「小学生からDカップくらいあって、子供の頃から将来はアダルトな世界に進むって思っていた。AV女優になろうって決めたのは、中学生のとき、ずっとブレなかった。どんな貧乏でも男から金をもらうみたいなことはしたくないし、絶対にしない。それじゃあ、男で食べていることになるから」
「小学时代候胸围就有D左右了,童年的梦想是将来成为偶像,走向世界。决定要成为AV女演员是中学的时候,一直没有忘记过。多贫穷都好,都不想做从男生手里拿钱或者类似的事情,绝对不做。所以,就做起了靠男生吃饭的事情了。」
デフレ化が止まらないAV女優は、お金になる仕事どころか、もはや最低限の生活すら危うい仕事なのだ。
持续处于通货紧缩状态的AV演出工作,不但不赚钱,反而已经连最低限度的生活都无法保障了。
アダルトメディア事業を基盤に拡大したDMMは長期的な戦略で次々と他事業に進出したが、その他多くの中小企業でしかないメーカーは、他のことはできない。これからアダルトビデオ市場は拡大することは決してなく、縮小の一途をたどることを重々理解した中で、現状維持のために新作をリリースするしかない。
以成人媒体为基础发展起来的DMM,在长期战略上渐渐推进其他的事业。但是,其他中小企业制造商没有其他的路走。今后成人视频市场绝对不会再扩大,只会走向更加紧缩的未来。即使充分理解了这一点,为了维持现状,他们也只能不停地发布新作品。
収入はどれぐらい減ってしまったのか
收入缩水到什么程度
AV女優の収入はどれくらい下落したか、大雑把に試算してみよう。
AV女演员的收入下降到什么样的程度呢?大致尝试估算一下吧。
同じ企画単体レベルのAV女優を、全盛期だったの2001年と現在で比較してみる。2001年のAV業界はビデ倫系とインディーズ(非ビデ倫系)が拮抗して続々とメーカーが増えて、さらに違法な激薄ビデオも人気女優を起用して撮り下ろしていた。それらのビデオ撮影現場に加えて、コンビニ売りのDVD付のアダルト雑誌も売れていて、少なく見積もっても現在の倍以上の撮影現場数はあった。
同样是企业单体的AV女演员,2001年全盛时代的AV业界和现在比较,2001年,日本伦理协会审核的出租系AV和非审核派的地下独立零售AV相互对抗,出片量大增。甚至连违法的薄码视频也启用了人气女优来拍摄。在这种拍摄状况下,加上便利店里贩卖的成人杂志都附有DVD,保守估计他们的摄影量也是现在的几倍。
2017年現在、週1本月間4本の出演依頼があるならば、2001年だと少なくとも倍の依頼はある。当時から女優のレベルは著しく上昇しているので、評価は現在のほうが厳しい。現在25万円の女優は、2001年ならば40万円はとる。さらに2絡み1疑似の満額の撮影は減る。
如今的2017年,即使有每周1部每月4部的出演频率,也比2001年明显减少。当时的女演员质量有很明显的上升、评判标准也比现在严格得多。现在25万日元的女演员在2001年应该是40万日元收入级别的。更何况,现在每个月拍2部真枪上阵、1部擦枪的摄影机会也不多了。
【2001年の1カ月の収入】
40万円(1日の出演料、本番2回)×8本(出演本数)×0.5(女優の取り分)=160万円
【2017年の1カ月の収入】
12万5000円(1日の出演料、本番1回)×4本(出演本数)×0.5(女優の取り分)=25万円
【2001年1个月的收入】
40万日元(1天的演出费、真枪上阵2次)X 8部(演出次数)X 0.5(女演员分成)= 160万日元
【2017年1个月的收入】
12万5000日元(1天的演出费、真枪上阵1次)X 4部(演出次数)X 0.5(女演员分成)= 25万日元
稼働日数は異なるが、月収換算で16年前と比べて85パーセントダウンだ。セックスの濃厚さ、労働の密度は現在のほうが遥かに高い。
除了工作日数的差异,月收入换算过后,和16年前相比,AV女演员的收入下降了80%。然而性行为的强烈度和劳动的密集度远比当时要高。
メーカーの販売不振対策は出演女優のクオリティーアップ、新鮮さ、さらに過酷な性行為という方向を選択した。AV女優は外見スペックで厳選、新人などの新鮮さも求め、さらなる性行為の労働が課されて仕事の総量は減っている。収入を下落させながら女優と現場の負担が増え続ける中で、続々と新人女優を投入している。撮影現場数は減り続けているので新人女優が入ってくれば、少なくとも同じ数の女優の仕事はなくなる。
应对不景气的销售现状,制造商作出的对策是提升出演演员的质量,他们选择拍摄更新鲜、更刺激的性画面。AV女演员的外貌被严格挑选,要对新人的新鲜感有所追求,但是在负担着更重的性行为劳动的情况下,她们的工作机会却在减少。一边面对着收入的缩水,一边是现场逐渐增加的重负,还有持续的新人女演员的冲击。在摄影场次减少的情况下还陆续有新人加入,就意味着至少和新人数目相等的老演员会失去工作。
さらに撮影素材を二次使用、三次使用する。これが賃金下落が止まらないAV女優の現状で、まだ底打ちしていない。そんな絶望的な状況下で、出演強要問題で世間から糾弾され、企画単体から相対的貧困の該当者が生まれてしまった。それがAV業界の現在の姿だ。
何况,摄影的素材会被二次、三次利用。对于AV女演员工资滑坡的现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这种绝望的情况下,社会痛斥强制出演问题、企业单体女演员之中就出现了相对贫困的人。这就是AV业界的现在的样子。
AV業界が存亡の危機に立たされる中で、業界を擁護する理由として貧困問題を持ちだし、「AV女優はどこにも行き場所がない、居場所を奪うな」みたいなことが一部で言われる。トンチンカンな擁護であり、非常に危険だ。AV業界がセーフティネットとなっているのは、実はAV女優以外の関係者である。
面对着AV业界存续与否的危机,贫困问题成为了大家支持业界的理由。有部分人抱着「AV女演员没有安身之处,不能把她们赖以生存的地方夺走」之类的意见,但这种前后矛盾的论调,是很危险的。能成为AV业界安全网的人,事实上是业界内除了AV女演员以外的人。
AV業界のシステムは、スカウトやプロダクションが商品である女性を仕入れて裸にし、女性の裸やセックスに依存しながらメーカーや制作会社が映像を撮影、DVDやネット配信、有料放送して男性客に販売する。女性の裸とセックスを様々なジャンルに投入してグルグルとまわして利益を上げ、利益が上がらなくなったら女性は交換となる。そういう、女性が乾電池のように扱われる構造だ。その周辺に専門誌やエロ本、AVライターがいておこぼれに与(あずか)る。
AV业界的运作系统系统,是通过星探选拔和出演制片途径,像商品一样买进女优,基于女性的裸体和性行为来拍摄电影、视频,制作出DVD或者网络配信、收费播放文件贩卖给男性。女性的裸替和性行为被分类为不同的流派风格,一层一层地运转起来提升利益。如果利益提高不了,就把女性换一批。这样,女性就成为了像干电池一样可被拆卸替换的零件。除此之外,周边产品还有专门杂志、小黄书、AV贴片火机之类的零碎小产业。
長年かかわっていた筆者を含めて、才能や能力がない人材が女性の裸やセックスの力を借りながら、なんとか価値のある商品を作って売る。そうして生活をしている。裸になってくれるAV女優の力を借りなければ、多くのAV監督、AV男優、メーカー経営者、プロデューサー、専門誌編集者、AVライター、プロダクションマネジャーあたりは、とても生きていけない。裸のない世界では商品を作ることができない。売る商品をほかのものに替えればいい営業担当者あたりはギリギリ他の行き場所があるかもしれないが、他の職種は行き場所がない。
包括长年跟进此类产业的笔者,见过没有才能、能力的人依靠着女性的裸体和性行为借力,竟然也可以生产出有价值有市场的商品,并以此为生。如果不是裸体的AV女演员,大多数AV导演、AV男演员、制片商、制作人、特别杂志编辑、AV打火机、中介经纪人这一大批人,是很难生存下去的。他们在没有脱光衣服的世界里,创作不出作品。除了靠卖片子为生的人可以转行去别的地方之外,其他相关职业的人很难有合适的转行目标。
逆に激しい競争をさせて選られながら活躍するAV女優たちは、若く、総じてスペックが高い。心身が健康ならば、容姿を求められる仕事は世間にたくさんある。付き合いたい、結婚したいという男性たちも殺到する。水商売や性風俗に転職したならば、富裕層相手の高価格帯の店舗に採用され、製作費削減で叩かれまくっているAV女優時代の収入くらいは簡単に稼げる。AV業界が消滅しても、AV女優たちの選択肢はたくさんあるのだ。
反过来说,激烈的竞争选拔出来的,如今活跃在银屏上的女演员们,年轻,综合质量也很高。身心健康的话,世界上向她们开放的,对容貌有所要求的工作机会多得是。想和她们交往、结婚的男人也会蜂拥而上。转行去做陪酒女郎、风俗业的话,如果去到高价格圈的店铺中,认识有钱的对象的话,简简单单就把当年被削减的演出费赚回来,结束低声下气的AV女优时代。
強要問題の解決は、存続の絶対条件
解决强制问题,是生存的绝对条件
強要問題の解決は、AV業界が存続するための絶対条件だ。問題を解決するには、AV業界がセーフティネットになるのは女優以外の関係者だということを理解する必要がある。
解决强制问题,是AV产业生存下去的绝对条件。要解决这样的问题,AV业界的安全网不能单靠女演员自己去维系,而是要靠所有身在其中的人去维护。
要するにこのまま最悪の事態となって排除されれば、地下に潜って誰にも見えないところで、女性を裸にして撮影して販売する。多くのAV関係者は「違法な行為は厭わない、しかし逮捕される事態は避けたい」という感覚がある。仮に法規制で禁止されるようになっても業務を継続すれば、地下経済化するため、税務署の管轄外となる。警察が多くの人員を投入して逮捕を繰り返して業務継続を諦めさせない限り、あらゆる法律は無視される。いわゆる地下AV業界となる。
总的来说排除一些最极端的坏事件,只要潜伏在谁都看不见的地下继续拍摄女性的裸体,就能继续销售AV视频。大量的AV业界人员虽然不讨厌违法行为,但也是想逃避逮捕。如果他们在法律禁止之下仍旧想要继续业务,就会转向地下经济,转向一个税务处无法管辖的地方。如果不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取缔他们,就意味着法律无视了他们,也即是说地下AV业界会发展起来。
AV業界は元々、暴力性が背景にある関係者による出演強要などは当たり前だった。地下に潜ってしまえば、未成年どころか、潜在的には最も需要が多そうな女子児童さえも続々と被害にあうかもしれない。
以前的AV业界里,面对着有暴力背景的人,被强制出演也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情。但一旦他们潜藏变成地下产业,未成年人,或者说他们潜在需求量最大的女性儿童和女生,可能会陆续遭遇毒手。
実際に2000年代半ばに世間を震撼させた「関西援交」グループは小中学生の女子児童を続々と無修正の裏ビデオに出演させて、わいせつ映像を全国にバラ撒いた。社会問題化したことで映像はインターネットでさらなる拡散をして、最終的には数人の子供の自殺者まで出している。
实际上2000年代中间,也有一件震惊世人的「关西援交」事件。关西援交群体里,中小学生、女性儿童连续出现在无码视频里,大尺度的猥亵画面传遍了全国,成为了社会上的大问题。这类影片在互联网上大肆传播,最终导致当事的一些孩子自杀。
「関西援交」グループは中年サラリーマンの面白半分の副業だったが、AV業界を失った関係者が地下に潜り、そのような高い需要のあるリスクある映像制作に着手する可能性はある。グレーなりにも産業として成り立っていることで、未成年児童の出演に歯止めがかかっているのは、社会として大きな利点の一つなのだ。
「关西援交」事件是中年工薪阶层半开玩笑的副产物,但是失去了AV业界的依托,转向地下的从业人员们很有可能会制作这种有大市场的影片。如果成立了这种灰色产业,未成年人儿童参演其中就会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对于社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益点。
地下AV業界内部でのトラブルは間違いなく多発する
地下AV业界内部显然问题不少
本記事は中村淳彦氏の最新刊『AV女優消滅 セックス労働から逃げ出す女たち』からの一部転載です(書影をクリックするとアマゾンのサイトにジャンプします)
さらに女性の取り合いや人材獲得トラブルで、地下AV業界内部での傷害、脅迫、恐喝は間違いなく多発する。実際にAV業界がグレーからホワイト化するのを嫌って、荒れた状況になるのを待つ関係者もいる。
荒廃は目に浮かぶ。男性視聴者の需要に応える現在のスタンスが踏襲されれば、騙されて誘導された女性を相手に了承のない異常な性行為をし放題、さらに地下経済なので売り上げは反社会勢力へと流れて、薬物が蔓延し、海外への人身売買や臓器売買などのビジネスに発展するかもしれない。
这篇文章是中村淳彦最新文章「AV女演员的消失 从性劳动中出逃的女性」的节选转载。鉴于女性拍摄人才难以获得,地下AV业界内部伤害、胁迫、恐吓等情况多发,实际上嫌弃AV业界由灰色洗白的过程,等待着业界凋敝的人也是有的。
目之所及都是荒芜。站在满足男性观众的需求的立场上,诱骗女性去进行异常性行为、向反社会势力发展、药物滥用、海外人身、内脏买卖产业都有可能会在地下经济里发展起来。
現在の起こってしまった出演強要に過剰にこだわって、表面的な実態を知った市民が正義感で産業全体を潰しても、意味がないどころか、新たな危険とさらなる被害者を生む本末転倒の事態となる可能性が高いのだ。AV業界を潰すだけでは絶対に丸くはおさまらない。「AV業界は女優以外の関係者のセーフティネット」という現実は、出演強要撲滅を考える上で外すことのできない事実といえる。
如今发生的强制出演事件,表面上是被民众的正义感压倒,但即使这个产业被冲击凋敝也是没有意义的,甚至可能会本末倒置,产生更多的被害者和更多的危险。AV业界的崩溃绝对不是让事件完满解决的方法, 「AV女优以以外的业界从业人员安全网」这样的现实,是在考虑解决强制出演问题时,决不能逃避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