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底层 -- RunLoop之底层结构

2020-09-16  本文已影响0人  happy神悦

什么是RunLoop

应用范畴

RunLoop的基本作用

一、RunLoop对象

iOS中有2套API来访问和使用RunLoop

NSRunLoopCFRunLoopRef都代表着RunLoop对象

二、RunLoop与线程
三、获取RunLoop对象
[NSRunLoop currentRunLoop];  // 获得当前线程的RunLoop对象
[NSRunLoop mainRunLoop];  // 获得主线程的RunLoop对象
CFRunLoopGetCurrent();  // 获得当前线程的RunLoop对象
CFRunLoopGetMain();  // 获得主线程的RunLoop对象
四、RunLoop相关的类

Core Foundation中关于RunLoop的5个类

下图是这几种类的关系

4.1 CFRunLoopModeRef
4.2 CFRunLoopModeRef

常见的2种Mode

NSDefaultRunLoopModeUITrackingRunLoopMode才是真正存在的模式
NSRunLoopCommonModes并不是一个真的模式,它只是一个标记

通过打印当前主线程的runloop可以查看所有信息

NSLog(@"%@",[NSRunLoop mainRunLoop]);

五、RunLoop的运行逻辑

代码例子佐证如下

- (void)touchesBegan:(NSSet<UITouch *> *)touches withEvent:(UIEvent *)event {
    // 函数调用栈
    NSLog(@"111111");
}

打印结果

六、RunLoop的运行逻辑
01、通知Observers:进入Loop
02、通知Observers:即将处理Timers
03、通知Observers:即将处理Sources
04、处理Blocks
05、处理Source0(可能会再次处理Blocks)
06、如果存在Source1,就跳转到第8步
07、通知Observers:开始休眠(等待消息唤醒)
08、通知Observers:结束休眠(被某个消息唤醒)
  01> 处理Timer
  02> 处理GCD Async To Main Queue
  03> 处理Source1
09、处理Blocks
10、根据前面的执行结果,决定如何操作
  01> 回到第02步
  02> 退出Loop
11、通知Observers:退出Loop
6.1 添加Observer监听RunLoop的所有状态

代码如下

// 监听runloop状态的变化
void observeRunLoopActicities(CFRunLoopObserverRef observer, CFRunLoopActivity activity, void *info) {
    switch (activity) {
        case kCFRunLoopEntry:
            NSLog(@"kCFRunLoopEntry");
            break;
        case kCFRunLoopBeforeTimers:
            NSLog(@"kCFRunLoopBeforeTimers");
            break;
        case kCFRunLoopBeforeSources:
            NSLog(@"kCFRunLoopBeforeSources");
            break;
        case kCFRunLoopBeforeWaiting:
            NSLog(@"kCFRunLoopBeforeWaiting");
            break;
        case kCFRunLoopAfterWaiting:
            NSLog(@"kCFRunLoopAfterWaiting");
            break;
        case kCFRunLoopExit:
            NSLog(@"kCFRunLoopExit");
            break;
        default:
            break;
    }
}

// 监听runloop
- (void)observeRunloop {
    // kCFRunLoopCommonModes默认包括kCFRunLoopDefaultMode、UITrackingRunLoopMode
    // 创建Observer
    CFRunLoopObserverRef observer = CFRunLoopObserverCreate(kCFAllocatorDefault, kCFRunLoopAllActivities, YES, 0, observeRunLoopActicities, NULL);
    // 添加Observer到RunLoop中
    CFRunLoopAddObserver(CFRunLoopGetMain(), observer, kCFRunLoopCommonModes);
    // 释放
    CFRelease(observer);
}

// 验证触摸事件为source0
- (void)touchesBegan:(NSSet<UITouch *> *)touches withEvent:(UIEvent *)event {
    NSLog(@"开始触摸操作");
    dispatch_after(dispatch_time(DISPATCH_TIME_NOW, (int64_t)(2.0 * NSEC_PER_SEC)), dispatch_get_main_queue(), ^{
        NSLog(@"开始定时器操作");
    });
}

运行结果如下

6.2 监听runloop的运行

拖拽一个textView至界面中

- (void)observeRunloopModeChagne {
    // 创建Observer
    CFRunLoopObserverRef observer = CFRunLoopObserverCreateWithHandler(kCFAllocatorDefault, kCFRunLoopAllActivities, YES, 0, ^(CFRunLoopObserverRef observer, CFRunLoopActivity activity) {
        switch (activity) {
            case kCFRunLoopEntry: {
                CFRunLoopMode mode = CFRunLoopCopyCurrentMode(CFRunLoopGetCurrent());
                NSLog(@"kCFRunLoopEntry - %@", mode);
                CFRelease(mode);
                break;
            }

            case kCFRunLoopExit: {
                CFRunLoopMode mode = CFRunLoopCopyCurrentMode(CFRunLoopGetCurrent());
                NSLog(@"kCFRunLoopExit - %@", mode);
                CFRelease(mode);
                break;
            }

            default:
                break;
        }
    });
    // 添加Observer到RunLoop中
    CFRunLoopAddObserver(CFRunLoopGetMain(), observer, kCFRunLoopCommonModes);
    // 释放
    CFRelease(observer);
}

然后开始拖拽textView视图,打印结果如下

由结果可知,当拖拽时为UITrackingRunLoopMode模式,否则为kCFRunLoopDefaultMode模式

上一篇下一篇

猜你喜欢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