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启思:小学英语课堂有效提问的实践与思考

2025-08-23  本文已影响0人  Annie刘

在小学英语课堂上,可能我们的一句“ What do you think of this story?”能让学生眼中亮起思考的光,但是一连串“Is this a cat?”“Where is the dog?”这样的机械发问,却只会让课堂陷入“虚假热闹”。我们会看到学生都能够回答出这样从文中直接找到的答案,会觉得学生对于语篇的意思理解了。学习语篇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些核心问题在里面,但是我们不可能一上课就让学生探究的是核心问题,而是在基于语篇的基础上去深入,从一些浅层次的问题再到深层问题。而这中间就牵扯到我们老师如何提问。

提问作为课堂教学的“生命纽带”,不仅是知识传递与师生互动的核心途径,更是决定教学质量、促进学生思维发展与教师专业成长的关键。其重要性在新课改背景下愈发凸显——它既是落实“以学生为主体”理念的载体,能激发学生主动探究的兴趣,培养分析、评价等高阶思维;也是教师调整教学节奏、诊断学情的“听诊器”,更是衔接语言能力与文化品格的“桥梁”,直接影响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  

然而,实际教学中,小学英语教师的提问常陷入多重困境。其一,提问内容浅显化大多数的问题为展示性问题,学生只需从文本中抓取事实答案,如拿着标有“zebra crossing”的图片提问,答案直接印在图下,无需思考;参考性问题难以触动深层思维。且提问在教学环节分布不均,While-task环节提问占69.02%,而Post-task巩固环节仅占11.59%,部分教师甚至以“跟读课文”替代提问,错失知识拓展与思维升华的机会。其二,发问形式单一化,教师偏爱Wh-形式,聚焦“是什么”“在哪里”,而能激发深度思考的How/Why的问题在课堂上很少出现,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性就会减少。其三,叫答范围局限化。一般情况下,老师的目光大多聚焦在前排与中排的学生,后排学生参与率较低,回答机会集中于举手的优等生,未举手学生常被忽视,形成“提问死角”。其四,等待时间不足,在抛出一个问题之后,我们在课堂上不会给学生一两分钟的思考时间,甚至更久。会觉得需要进入下一个活动,导致可能学生思考时间不够。有时候老师也会基于提醒学生,时间尝了,学生觉得反正老师会给出答案,不如放弃思考。其五,理答反馈单薄化。在学生回答完问题后,老师的大多数反映是“Good”“Right”这类简单表扬,缺乏对思维过程的肯定;如果学生回答错误,也是“直接纠正答案”,或者是“转问其他学生”,很少会启发学生进一步的思考,最终造成的后果是老师一言堂。

要破解这些困境,需构建“课前-课中-课后”全流程的有效提问体系。课前备课是“根基”,教师需深入解读教材并关联生活并紧扣重难点,在“be going to”句型等核心知识点处,用“ How will you plan your weekend with ‘be going to’?”替代机械翻译;更要主动增加How/Why问题比例,让思维从“识记”向“分析”升级。  

课中实施是“核心”,教师需锤炼提问技巧:叫答时打破“举手优先”,采用“随机点名+小组汇报”结合的方式,如教《holiday plans》时,先让小组讨论“ 假期计划用包括那几方面”,再随机抽取后排学生分享,确保全员参与;候答时需预留3-5秒思考时间,缓解学生紧张。  

课后反思是“后盾”,哟老师建议可通过观看课堂录像,记录“每个学生的发言次数”“等待时间是否充足”等细节,也可参与教研组研讨。

有效提问从来不是“教师的独角戏”,而是师生共同构建的“思维对话”。在小学英语课堂上,教师需以“问”为匙,既避免“满堂问”的低效,也拒绝“无问课”的沉闷,让每一个问题都成为学生语言能力与思维品质成长的阶梯。当提问从“检查记忆”转向“激发思考”,从“教师主导”转向“师生互动”,课堂才能真正成为“以问促学、以问启思”的成长场,让学生在每一次问答中,既学会英语,更学会思考世界。

有效提问的问题(来源于外研出版社)

教师引导学生提问:

Any volunteers?

有自告奋勇的同学吗?

Can you try?

你能试一试吗?

Who wants to have a try?

谁想试一试?

Anyone wants to have a go at this?

有谁想试一下吗?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

你还有问题吗?

Does anyone have a question to ask?

谁有问题要问吗?

ls there anything you wish to clarify with me?

你有什么问题想要和我说明吗?

ls there anything you wish me to explain further?

你有什么问题希望我进一步讲解吗?

Can I explain anything?

要我讲解一下吗?

Whose turn is it to answer the question?

轮到谁回答这个问题了?

Who deserves a turn to ask a question this time?

这次该谁提问了?

Who is left to answer a question?

还有谁没回答过问题?

教师提出问题:

Put the sentence into English, would you?

把这句话翻成英文,好吗?

What's this sentence in Chinese?

这个句子用中文如何说?

How else could you say it?

还可能怎么说?

How do you express the idea in English?

用英语如何表达这个意思?

What does it mean?

它是什么意思?

What exactly do you mean?

你要表达的确切意思是什么?

What does this refer to?

这指的是什么?

What do you mean by saying "this is a funny story" ?

你说的“真是个有趣的故事”,是什么意思?

What does the author mean by this?

作者这么说是什么意思?

What is the literal meaning of this sentence?

这个句子的字面意思是什么?

Why do you think so?

你为什么这么想?

What is your answer?

你的答案是什么?

What's wrong with this?

这个怎么错了?

Can anyone correct this spelling?

谁能改正这个拼写?

Can you point out any mistakes?

你能指出一些错误吗?

What might the man want in this story?

故事中的男人可能想要什么?

How do you like the story?

你对这个故事怎么看?

What do you think of this point of view?

你如何看待这个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