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电影简书电影院

影评 | 如果生命如此,我选择死亡 ——《死亡诗社》

2017-04-10  本文已影响67人  Darling的成长笔记

对于每一个降临到这个世界上的新生命而言,人们总是本能的保护他们的天真无邪、自由快乐。然而,随着时间的增长,这种与生俱来的天真无邪和自由快乐却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压制,而这种压制很大程度上却来自于幼时保护他们的父母,这样的轮回苦涩且略显滑稽。

影片中的尼尔,帅气、阳光、可爱,满腹才华,却最终在人生的选择上与父亲起了争执,父亲威严的眼神决绝的扼杀了尼尔追求梦想的所有憧憬。可爱阳光的尼尔,在父亲面前转瞬间就变成了一个无力抗争的孩子。他在基廷老师的鼓励下,曾尝试着和父亲沟通,用尽所有的勇气却也未能融化的了父亲那颗犹如石头般坚硬的心。可尼尔毕竟还是个心智未曾完善的孩子,最终选择用父亲书桌里的手枪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看到尼尔自杀后,父亲大喊着NO抱着妻子坐在地上痛哭,不知他那顽固的内心有没有闪过一丝丝的悔恨。

家长的强势和管制,在所有雷同的家庭看来,似乎都是那么的理所当然,并且充斥着一个父亲对孩子全部的爱。他们会经常异口同声的说:“总有一天,他们会知道我们当初这么做都是为他们好”。然而,在期待着懵懂的孩子理解父母口中所谓的好之前,也许某一天整个家庭都会在一声枪响中坍塌成一片废墟。

现实中,尼尔的死并没有那么简单,尼尔的死牵扯出所有尼尔生前那些父亲眼中“胆大妄为”想法和行为的根源。人们总是擅长将简单的事情搞得复杂,自动将那些人生经验以外难以理解的事物化分到未知危险的范畴,并努力为这种未知找到看起来合适的关联,一如基廷老师的创新教学方法,尼尔的死为这种危险做了最完美有力的关联。

基廷的离开并没有让孩子们心中的死亡诗社消亡,他的存在早已燃起了孩子们对于人生中一切美好事物和自由的向往。在片尾,基廷取走自己私人物品离开教室的刹那,孩子们终于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内心的呐喊,一个接一个站上了书桌,这是基廷老师曾经教他们的用不同视角看世界的方法。

当孩子孩子们含着泪水从口中说出那句基廷老师第一节课念给他们的那句“Oh,captain,my captain!”时,也许所有观众的泪腺都在那一刻集体决堤。

影片经典台词:

船长,我的船长

Oh ,captain ,my captain!

及时采撷你的花蕾/旧时光一去不回/今天尚在微笑的花朵/明天变得风中枯萎

Gather ye rosebuds while ye may/Old time is still a-flying/And this same flowers that smiles today/Tomorrow will be dying

抓紧时间,孩子们,让你的生命不同寻常。

Carpe diem.Seize the day, boys. Make your lives extraordinary.

学会自己思考,学会欣赏文学和语言。不管别人怎么说,文学和语言的确能改变世界。

Learn to think for yourselves again. No matter what anybody tells you, words and ideas can change the world.

语言的目的只有一个:交流(学生)追求女人(老师)

language was developed for one endeavor, and that is? To communicate...No,to woo women.

站上讲台,用不同的眼光来看待事物。

we must constantly look at things in a different way.

与逆境不屈抗争,以无畏的气势面对敌人。

Oh to struggle against great odds. To meet enemies undaunted.

做一个世界的水手,游遍所有的港口。

To be a sailor of the world, bound for all ports.

舞蹈、鼓掌、兴奋、欢叫、跳跃、飘飘荡荡、滚滚向前。

To dance, clap hands, exalt, shout, skip, roll on, float on.

哦,让生活从此变成一首欢乐的诗。

Oh, to have life henceforth the poem of new joys.

你们用不着表演,完全为你自己。

You don't have to perform. Just make it for yourself.

要敢于逆流而上。

Swim against the stream.

上一篇下一篇

猜你喜欢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