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
1.Never say forever, 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to try.
永远不要说永远,总有东西要去尝试。
2.You can't say, there are things worth trying. 世事不能说死,有些事情总值得尝试。
3.Never give up, always have hope in front waiting for.
永不放弃, 总有希望在前面等待。
4.The happiness of childhood, fleeting, brilliant golden light, shines at the end of the path.
童年的幸福,转瞬即逝,绚丽的金光,照耀在小路的尽头。
5.At this moment, I feel a bit of joy and optimism. I want to call the world, but who will listen? No one knows my existence.
在此刻我感到一阵喜悦和乐观,我想向全世界呼叫,但有谁会听呢?没人知道我的存在。
6.You and I will not predict the future, don't make it so easy to say forever.
你我都不会预测未来,不要把永远说得那么轻松。
7.Matthew, an unsuccessful musician, an unsuccessful superintendent.
马修,一个不成功的音乐家,一个不成功的学监。
8.The childlike voice of the Scorpio is the closest to God.
天籁一般的童声,是最接近上帝的存在。
9.This flying paper plane is our tribute to you.
这漫天飞舞的纸飞机是我们对你的敬意。
10.No one know of my existence, the great artist the mirror to see their true: my name is clement Matthew, failed musician, failed.
没有人知道我的存在, 伟大的艺术家镜子看到自己真正的: 我的名字叫克莱门特马太, 失败的音乐家, 失败了。
11.Every heart need love, need to be gentle, generous, need to understand. Every child comes from the pure innocence of place, never should be the very cherish the treasure.
每一颗心都需要爱,需要温柔,需要宽容,需要理解。每一个孩子都来自纯净无邪的地方,永远都应该是人间万分疼惜的珍宝。
12.Uncle Maxence must be punished for revealing his trick.
马克森斯必须为揭发他的恶作剧受到惩罚
13.Le Querrec,You have remember the name ,Le Querrec.And “Morhange”,yes,“Morhange”He speaks little,but you have to keep an eye on him.Angle face,devil body.
勒盖莱克,你最好记住这个名字,勒盖莱克。还有“莫昂奇”,是的“莫昂奇”。他少言寡语,但是你得小心他。天使的面容,魔鬼的躯体。
感悟:
从马修老师开始组建合唱团开始,这些顽皮在大众看来叛逆犯罪的一群孩子们,只因为音乐,让他们有了兴趣。根据他们的音域分好了声部。
第一次他们在宿舍学习唱歌,每个孩子都是积极而且认真,尤其小不点派比诺,年纪最小的小可爱。合唱团的副指挥。
所你说,孩子们犯了错,不一定是用一种相对恶劣或者说很残酷的惩罚。相反,慢慢来他们是会被教育回到正轨上,重新做人的。还有当蒙东和科宾偷吃面包火腿火腿肠时,蒙东侮辱马修老师当人一面背人一面时,科宾说马修老师不是那样的人。
说明在马修老师音乐教学和友善教育的方式下,所有原本这里的同学都被改良,洗心革面了。
只是,这个电影里除了“蒙东”这是一个思想不好的学生,就连他唱歌都是一片污秽
然而,就是这样的学生,在马修老师听过他唱了之后。说“Not bad,need practice.But you have quite good voice for a baritone.”说蒙东是一个很好的男中音料子。
莫朗奇,刚开始马修老师放着大家面想听听他的声音时,莫朗奇搞怪向马修老师吐舌头。蒙东有欺负他,羞辱他的父母。后来他们有打架然后被关禁闭。后来莫朗奇还趁着大家睡觉的时间,违背了校规,反复进入了教室偷偷到教室唱歌,唱的是这个电影的名曲《Vois sur ton chemin》。
在莫朗奇和马修老师讲到莫朗奇妈妈的时候,莫朗奇很是抗拒,马修老师叫住他说:“问题是:莫朗奇,你在做一些没有意义的事”
然而,最后的最后,莫朗奇是一个很好的领唱。 在侯爵夫人和一群人来到这所学校,马修老师和同学们唱的是哈默的《夜晚》。还是莫朗奇领唱。
马修老师旁白说到:“时机恰到好处。在莫朗奇的眼中我突然读出了许多东西。骄傲、宽恕后的快乐。而且,对他来说,第一次懂得了感激。”
在马修老师离开那个学校的那天,同学们以小飞机贺卡的形式,将想对马修老师说的话和祝愿写了下来,而且锁上门去歌唱。他们唱的是自由,而不是说被法律规律而捆绑。对于行为坏的学生,可以选择循循善诱,也可以换方式去改变他们。但是不是关禁闭,送进少管所这样的冷暴力。
后来可爱的小小派比诺和马修老师一起离开了修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