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基础(2)
一个哥们给我说过一句话,装逼一定要专业,所以一定要弄清楚这个行业中基本名词
产品运营常见名词有哪些?
渠道阶段:
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的缩写,意即搜索引擎营销。
EDM:Electronic Direct Marketing的缩写,就是电子邮件营销。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的缩写,搜索引擎优化。
CPS:Cost Per Sales的缩写即销售分成。
CPA : Cost Per Action,每次动作成本,即根据每个访问者对网络广告所采取的行动收费的定价模式。对于用户行动有特别的定义,包括形成一次交易、获得一个注册用户、或者对网 络广告的一次点击等。
CPM:(Cost Per Mille,或者Cost Per Thousand;Cost Per Impressions) 每千人成本。
CPC:(Cost Per Click;Cost Per Thousand Click-Through) 每点击成本。
ROI:Return On Investment的缩写,投资报酬率。
访问阶段:
PV: page view缩写 即页面浏览量或点击量,是衡量一个网站或网页用户访问量。
UV:Unique Vister的缩写,独立访客。根据IP和cookie判断
来源访问:主要作用是判读渠道来源,方便后续对渠道进行优化分析
页面停留时长:不用解释撒
页面偏好:不用解释撒
跳出率:指在只访问了入口页面(例如网站首页)就离开的访问量与所产生总访问量的百分比。
使用阶段:
访问登陆比:访问/登陆
注册用户数:
人均登陆:
CR:Conversion Rate的缩写,转化率是指访问某一网站访客中,转化的访客占全部访客的比例。
留存率=新增用户中登录用户数/新增用户数*100%(一般统计周期为天)
流失率=新增用户中未登录用户数/新增用户数*100%(一般统计周期为天)
传播率= 参与邀请的活跃用户的平均邀请数x活跃用户中有邀请他人的用户比例x受邀用户中实际加入的用户比例
比如产品有100个活跃用户,其中50个人有邀请别人,平均是邀请3个人,而其中只有2人加入,那个这个数值为3 x50% x (2/3)=1, 这个参数大于1则说明你的产品用户数量会以指数增加,小于1则说明你需要通过一些市场手段来提高用户数。
访问深度:访问深度=页面浏览量/访问次数 ,(一次访问)
统计学名词:
平均数:(1+1+1)/3=1
绝对数:总人口,GDP ,你的手指头
相对数:比如你家里有 爸爸妈妈 弟弟 和妳 一共4人,女人相对于你们家人口 是50%
同比:历史同一时期比较数值
环比:与上一时期比较数值
比例:比如你家里有 爸爸妈妈 弟弟 和妳 一共4人,女人的比例 是2:4
比率:比如你家里有 爸爸妈妈 弟弟 和妳 一共4人 ,男人比女人是:2:2
频数:比如你家里有 爸爸妈妈 弟弟 和妳 一共4人 女人的频数是 2
频率:比如你家里有 爸爸妈妈 弟弟 和妳 一共4人 女人的凭率 是(2/4)*100%
方差:方差等于平方的均值减去均值的平方
标准差:标准差是方差的算术平方根